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教育类

“科学”流言榜:经常跑步的人容易得关节炎?

编辑:北京晚报来源:北京晚报更新于:2019-05-07

求证 针对近期流行的有关健康的网络谣言,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市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指导,北京科技记者编辑协会、北京地区网站联合辟谣平台发布了2019年4月“科学”流言榜。

□谣言

经常跑步的人容易得髋关节和膝关节炎。

□真相

长跑运动员得关节炎比例低于普通人

导致关节炎的风险因素包括年龄、家族史、超重和受伤等,而跑步的时间长短、强度、距离和完成的长跑次数与关节炎没有任何关联。马拉松运动员得关节炎的比例反而比普通人还低。有研究显示,出于健身目的的跑步者,关节炎发生率仅为3.5%,而久坐不动人群的关节炎发生率为10.2%。普通人只要用正确的方式跑步,对关节和健康都有益处。

□谣言

含有食品添加剂的东西都不好,“天然无添加,不含防腐剂”才是优质食品。

□真相

食品“无添加”商业噱头大于实际意义

大部分商家宣称的“无添加”几乎都属于文字游戏,没有任何实际意义。比如酸奶标注“无人工色素、无麸质”,因为是白色的酸奶,里面没加谷物,当然不需要加人工色素,也无麸质。想买到好食品,关键还是去正规渠道,而且要学会看配料表(主要是前几项配料)和营养成分表。凡是标榜“无添加”的,商业噱头往往大于实际健康意义。

□谣言

血管里面有“垃圾”“毒素”,不清理就会慢慢蓄积,形成血栓堵塞血管。

□真相

人体不需要刻意“排毒”

血管里没有“垃圾”和“毒素”,只有“代谢废物”。代谢废物是细胞新陈代谢产生的自然产物,会随血液运输到特定器官并排出体外,既不会堵塞血管也不会诱发“三高”,不会对身体造成任何伤害。平时适当多喝水,就可以加速代谢废物清理。健康的人体有强大的排毒能力,只要肝肾等器官正常运转,就不需要任何额外的方式来“排毒”。

□谣言

布洛芬不能再服用了,会致残,形成永久性伤害,美国正在全面召回!

□真相

布洛芬是世卫组织首选儿童退热药

美国在2019年1月29日确实发布了一条召回布洛芬的公告。但这次召回与布洛芬药物本身的安全性无关,只是因为个别产品本身浓度超标,和谣言所说的布洛芬致残根本是两码事。

布洛芬一直是世界卫生组织、中国和欧美各国推荐的首选儿童退热药之一,无论发烧感冒,还是止疼消炎,布洛芬基本上都是常备药。

□谣言

香椿(芽)中含有大量的亚硝酸盐物质,简单食用就会中毒、致癌。

□真相

一次至少吃三斤香椿才会“中毒”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水和土壤中,大部分蔬菜都会含有一定量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物质。香椿也不例外。但“含有”不等于“中毒、致癌”。亚硝酸盐在体内代谢比较快,只要摄入不超标,对于身体的影响并不大。

以一个体重为60千克的成年人为例,如果吃香椿吃到亚硝酸盐摄入超标,一次至少需要吃1.6千克左右的香椿。

□谣言

只要用对方法,在一定期限内孩子的近视可以治愈。

□真相

近视只能矫正不可治愈

人眼在调节放松状态下,平行光线经眼球屈光系统后聚焦在视网膜之前,称为近视。除了因睫状肌痉挛所致的“假性近视”外,近视是不可逆的。目前近视只能“矫正”,不可“治愈”。可使用的局部药物、光学眼镜、角膜塑形镜、手术治疗等方法,只是改变光线折射路径或延缓眼轴增长,不能逆转已经发生的近视眼结构改变。(张航)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