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旅游类

到太空旅游还需要多久?

编辑:岳江锋来源:科普中国更新于:2019-10-31

监制:光明网科普事业部

网友提问:到太空旅游还需要多久?

专家解答:

一谈到太空旅游,人们总认为只是梦想,而非现实。其实,困扰人们到太空旅游的最大障碍是运输费用昂贵,远远超出一般人的承受能力。现在乘俄罗斯“联盟”号飞船去太空旅游需2000万美元。美国富翁蒂托和南非富翁沙特尔沃思就先后花了2000万美元,实现了他们到太空旅游的梦想。如果将来航天飞机改装成可乘坐74人的“太空客机”,每张机票的票价也要360万美元,因此能承受的人仍然屈指可数。一些太空旅游公司正在研制一种新型的太空运输工具,以便大幅度降低太空旅游的费用。例如美国国家航宇局和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联合研制的一种单级入轨的太空飞机。这种太空飞机是垂直起飞,将太空游客和物资送到轨道上以后,再入大气,滑翔飞行后水平着陆。这种飞机是在X-33空天飞机技术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可以全部重复使用。

因为乘坐这种飞机的费用仅为航天飞机的1/10,因此预计投入使用以后,可能有几百万的太空游客乘坐它飞上太空。另外美国新近开张的一家太空旅游公司,计划投资5亿美元研制一种能搭乘100名太空游客的巡航式太空飞船。该船长8千米,通过旋转产生人工重力,结构件在地面制造好后发射到太空,在太空组装起来。巡航式太空飞沿将到达月球轨道。先用小型飞船将太空游客从地面运送到巡航式太空飞船上,型飞船可以从地球上的任何地方发射。该计划将用15年的时间来完成。公司的目标是将每人的太空旅游费用降低到550美元以下。显然,这是一个极为庞大的计划,但能否实现很成问题,不仅5亿美元的投资实在太少,而且技术上也未必可行。尽管困难重重,但我们有理由相信,21世纪大多数人终将实现“到太空一游”的梦想。

专家介绍:岳江锋,原中国国防科技信息中心军事刊物主编,毕业于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曾在军中服役20余年,现为某军工研究所高级工程师、项目总师,获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在多家网络媒体发表文章百余篇,并创办了“谢武军事”公众号,文笔生动,涉猎广泛,拥有较高的关注度和点击量。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