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医药类

被传磨粉洗头可治白头 阿司匹林:我就是个抗炎的

编辑:科学辟谣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19-11-07

  谣言:

  (坚持用阿司匹林研粉溶水洗头一周,白发会变黑)

  准备半盆清水,将阿司匹林研末后倒入清水中,混合搅拌均匀后用来洗头,每天洗一次,坚持一周就能使白发变黑发。

  辟谣正文:

  《甄嬛传》中有一幕:槿溪发现甄嬛的一缕白发,怕皇帝看见不高兴,于是把头发藏在发髻里。下一秒,导演就给了甄嬛一个惆怅的特写。秀发是美人最好的修饰,也是青春的象征,很多女人对于头发的爱护程度不亚于面部。正是抓住了女人爱美的心理,市面上出现了很多使白发变黑的偏方和秘方。

  最近传言“将阿司匹林磨成粉洗头可以使白发变黑”。这还是我们认识的阿司匹林吗?一个抗炎药竟有如此神奇的功效?

  首先来说说白发的事儿,头发好端端的怎么就变了个色呢?

  正常情况下,毛囊中的黑素细胞可以分泌黑色素,头发呈黑色。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逐渐衰老,黑素细胞功能减退,数量减少。参与黑色素形成的酶(主要为酪氨酸酶)的活性降低会导致黑色素减少,从而使毛发变白。

  异常情况下使头发变白的原因又有哪些呢?

  黑色素生成障碍、毛母黑素细胞数量减少或消失、体内有酪氨酸酶抑制物质、酪氨酸生成减少或消失、黑色素由毛母黑素细胞向毛皮质细胞移行出现障碍,以上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白发。

  那么阿司匹林能否能使我们的白发变黑呢?答案是否定的。

  我们先看看阿司匹林是什么。

  阿司匹林是临床最常用的药物之一,具有解热、镇痛、消炎等非常多的作用。

  阿司匹林通过抑制细胞中环氧化酶( COX)活性,降低前列腺素合成来发挥解热、镇痛、抗炎的作用,可以缓解轻中度钝痛:头痛、牙痛、关节痛、神经痛、肌肉痛等,以及用于普通感冒和流行性感冒的退热。

  同时阿司匹林具有抗血小板凝聚的作用,可降低急性心肌梗死疑似患者的发病风险,预防心肌梗死复发,中风的二级预防,降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TIA)及其继发脑卒中的风险,降低稳定性和不稳定性心绞痛患者的发病风险等。

  但是拥有这么多功效的阿司匹林并不能使白发变黑,目前没有任何研究证明阿司匹林具有激活酪氨酸酶及刺激黑素细胞生成的作用。甚至更有研究指出,阿司匹林在一定的浓度内还能降低黑素生成量。

  所以,将阿司匹林磨成粉洗头使白发变黑实属谣言。

  各位爱美人士为了健康,切勿盲从。针对病因治疗,保持良好的心态,自信才是最美的。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