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旅游类

80岁以上老人不能出国旅游了?谣言!

编辑: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来源:石家庄网警巡查执法更新于:2019-11-08

近日,一则所谓的“国家旅游局新规”被微友转发到晚报读者微信群里,微友希望通过晚报了解一下,是不是真有这样的规定?

“新规”称:“ 80周岁以上就不能再出国旅游了!”

这则微信的内容是“国家旅游局新规:80周岁以上,旅行社不允许接待了!75-79周岁,家属陪同+体检证明!70-75周岁,体检证明+责任书!60-69周岁,签署安全责任书!想旅游的大龄人士抓紧时间出去耍哈,过期了真的作废!就是你有钱去,国家都不让你去!”

一些微友看到这则消息后,纷纷表示不解,希望通过晚报,对这则新规的真伪进行甄别。

部门答复:旅游部门没有这样的“新规”

随后,记者把此事反映给了省文化和旅游厅行业管理处相关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表示,省厅并没有收到过这样的文件,国家以前也没有出台过类似的规定,具体事宜需联系文化和旅游部后再答复。据记者了解,2018年3月,根据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将国家旅游局的职责整合,组建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不再保留国家旅游局。这则所谓的新规却是最近才在微信圈里转发的,从名称来看确有不实。省文化和旅游厅行业管理处工作人员经与文化和旅游部工作人员联系后给记者反馈,国家对出国旅游人员的年龄没有做任何限制,只要申请出国人员有护照、签证等相关证件就可以。同时对是否必须有家属陪同、出具体检报告等也没有作出明确的规定,因此,这则所谓的“新规”是编造出来的谣言。

工作人员说,需家属陪同、出具体检报告、签署安全责任书等要求或许是在乘坐飞机、高铁等交通工具时,其行管部门为了保证老人的出行安全所作的相关规定,但是旅游部门绝对没有这样的规定。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