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旅游类

一个人西藏旅游要做的准备有哪些?辟谣西藏旅游几大误区,附正解

编辑:腾讯网来源:腾讯网更新于:2019-11-01

人们都说一生要去一次西藏,去西藏旅游也成了很多人的梦想。近些年,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去向往已久的西藏旅游,但是很多人对西藏不了解,由此产生了许多的误解,因为各种传言顾虑,造成西藏出游很危险的假象。那么今天呢,就给小伙伴们讲一讲很多人脑海中不一样的西藏,把之前在你脑海中对西藏的不实谣言顾虑给打消。特别是一个人出行的时候,安全始终都是要放在第一位的,所以出行的准备还是要做充分的,要注意的事项还是要多考虑的。

误解一:到西藏旅游就是去拉萨

很多人的印象中到西藏旅游就是去拉萨,对西藏的其他地方知之甚少,其实西藏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每个地区都有不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例如山南,既有雍布拉康、桑耶寺等历史人文景点,又有像羊卓雍措、40冰川等自然景观。日喀则的珠峰大本营、扎什伦布寺,阿里地区的玛旁雍错、冈仁波齐、扎达土林、狮泉河、班公措等等。林芝的巴松措、雅鲁藏布大峡谷、鲁朗、然乌湖等。大大小的的景点,您一个月也走不完。

误解二、西藏的很多特产是西藏产

这个误解最多的就是藏红花了,因为名字中带个“藏”,以为就是西藏产的,其实不是,西藏也叫西红花,西藏本地以前种植过,但没成功,所以本地不产藏红花,西藏的藏红花最早是从印度传入的,再由西藏传入内地,所以叫“藏红花”,西藏卖的藏红花一部分是产自上海崇明,一部分是伊朗进口的,但是进口的很少,不过一些商贩会说他的就是进口伊朗的。

误解三、错认格桑花

格桑花,也叫格桑梅朵,藏语中是美好幸福的花儿,寄托了人们美好的祝愿。很多人会把西藏的一种八瓣的粉色小花叫格桑花,其实这种话叫“张大人花”,相传是清一张姓驻藏大臣带来了,人们为了纪念他就将这种话取名“张大人花”,其实是波斯菊。而格桑花,没有特指哪一种,只要生长在青藏高原的小花,都可以叫格桑花。

误解四、去西藏都会高反

很多人想去西藏旅游,但是海拔发生高原反应,尤其是看了很多去过的人写的游记之后,别人发生了高原反应,就认为自己也会发生高原反应,还发出发心里就已经害怕不已了,其实,高原反应因人而异,不是每个人都会发生,发生高原反应的人,不同的人也会有不同程度的表现,有人很轻微,有人严重。一般只要身体健康,本身没有什么疾病都可以前往西藏,可以先去海拔低的地方,比如林芝,可以坐火车或者汽车,海拔缓慢上升,给身体一个缓冲适应的过程。

误解五、西藏治安不好

这应该是很多人心里的印象吧,说西藏比较乱,治安不好,一个人不敢去,尤其女生。其实这种印象还是停留在很多年前的,现在的西藏,应该算是治安最好的地方吧,每个进出县城的口子都有检查站,刷身份证登记,进出拉萨城,都要检查身份证,拉萨每个路口都有警亭,所以,有人曾经调侃道“在拉萨汽车盗窃的事不会发生”。

一个人西藏旅游注意事项:

1、经幡是藏族人祈福用的,所以走路时遇到较低的经幡,我们不要从上面跨过。2、西藏基本上转经的方向是顺时针,所以如果需要转经的话注意尊重当地习俗,遇到玛尼堆、寺庙、佛塔等也应该顺时针绕行。3、有些地方还保留着天葬的习俗,未经同意,我们不要冒昧观看,更不要擅自拍照,特别是拍照。

4、藏人吐舌头表示谦卑和对他人的尊重,双手合十的动作表示对他人的祝福。5、不要碰他人的头或者搂他人的肩,在藏人眼里这些都是冒犯的行为。6、去藏人家做客,临走时不要把茶杯里的水喝完,以示对主人的尊重。7、去寺庙参观时不要戴墨镜、不要戴帽子、不要大声喧哗,不要用手触摸佛像,未经同意,不要拍照。

所以,喜欢西藏旅游,先了解它,不要人云亦云,只有你真正的了解它,你才能说真正的喜欢筹划西藏旅游攻略时,某些地方难免因为网络言词而产生误解,阻碍了西藏自驾游的步伐。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