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房产类

楼市调控既要辟谣更要实效_

编辑:大洋网-广州日报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更新于:2019-11-08

  针对日前部分媒体报道称“房地产市场调控有关政策可能取消”的猜测,住建部、银监会分别回应,均表示坚持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坚决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的通知》。(7月13日《新京报》)

  对于楼市调控放松的传言,相关部门能及时公开辟谣,值得肯定。然而,无风不起浪,我以为相关部门在辟谣的同时,还应该深刻反思为何会出现谣言。其实,房贷放松并不是谣言,而是事实。据报道,上海多家银行不但重新“开闸”第三套房贷,二套房贷也“适度宽松”。

  目前,楼市调控远未达预期效果,怎么能轻易言退?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6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房价依然虚高依然坚挺,如果草率放松调控,不仅公众难以理解,而且对宏观经济也是有害无益。

  舆论担忧之时,监管部门及时辟谣,显然是想给公众吃一粒“定心丸”。但效果能否如监管部门所愿,却还需更多努力。

  前几年楼市经历多轮调控,但房价始终居高不下,原因之一是调控虎头蛇尾。这轮调控能否不重蹈覆辙、坚持到底,需要事实来回答。检验宏观调控决心的是房价跌幅,而不仅是监管部门如何辟谣。

  在我看来,监管部门要想证明调控决心毫不动摇,一方面要用惩罚违规行为来证明调控的决心,对私自“放水”的商业银行进行严惩,以证明信贷政策没有动摇。另一方面,需再出重拳以证明调控决心不变,比如房产税或物业税等长效调控工具理应出手接应。更为重要的是,政策调控只是一个方面,楼市最终还是要靠市场机制来运行,目前我国楼市“潜规则”大行其道,规则失范,亟须通过制度建设,让楼市按照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规则运行。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