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食品类

流言:蛋白粉人人都有必要吃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01-18

流言:

与奶粉不同,蛋白粉中的蛋白质含量更高,补充效果更好,再加上媒体猛烈的宣传,让人有一种不来两勺蛋白粉就愧对自己的感觉。

真相解读:

与奶粉不同,蛋白粉中的蛋白质含量更高,补充效果更好,再加上媒体猛烈的宣传,让人有一种不来两勺蛋白粉就愧对自己的感觉。真的如此吗?

其实不然!蛋白粉不是万能的,也并不适合所有人。

蛋白粉其实就是乳清蛋白和大豆蛋白或乳清蛋白的混合体,是从蛋清或大豆中提取出的一种营养素补充剂而已。除了蛋白质,几乎纯净到不含其他营养元素。最初研发它的目的,是给那些可能存在蛋白质营养不良和免疫力存在缺陷,而又无法通过饮食补充的人。比如说某些消化功能较弱的老年人和长期卧床的病人。

b880c1.jpg

 图虫创意

那么,咱们普通人有必要吃蛋白粉吗?

吃还是可以的,因为它确实能快速补充蛋白质,但并不适合所有人。因为,“蛋白质对于我们的身体是很重要的,所以补的越多越好”这个观点本身就是错的。

人体每天对蛋白质的需要量其实并不多,女性在0.8克每公斤体重左右,男性则在1克每公斤体重左右。以80公斤成年男性为例,也就需要8克左右的蛋白质,这点量通过正常饮食完全能够搞定,额外去补充反而成为一种浪费,也是一种健康负担。蛋白质即便再好,吃太多也只会被身体当作燃料,燃料就要燃烧,燃烧的过程中还会产生很多垃圾,比如含氮废物。过量的垃圾会增加身体的负担,尤其是会给肝脏和肾脏带来负担。

不过别担心,如果只是偶尔冲服一两勺问题并不大,但对于那些想用蛋白粉减肥增肌的人就要奉劝一句:为了自己的肝和肾着想,吃蛋白粉之前一定要接受专业医师的评估和指导。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