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食品类

解暑可口绿豆汤 为啥变成了红色?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07-26

流言:

      炎热的夏季里,长达40天的三伏天,温度最高且潮湿闷热,是最难熬的。很多家庭会熬上一盆绿豆汤放在冰箱里冷藏起来,口渴的时候喝上一碗,爽口又消暑。不过,就是这碗平平常常的绿豆汤,最近还因为颜色上了热搜!很多人才发现,自己喝了这么多年都没认真看过,绿豆汤究竟是绿的还是红的?生的绿豆,外表是堂堂正正的绿色,要不然也不会叫绿豆了。但是,为啥做好的绿豆汤很多时候是红色的呢?是绿豆有问题吗?

真相解读:

1461c7. 截图来自新浪微博热搜话题

      就是这碗平平常常的绿豆汤,最近因为颜色上了热搜!很多人才发现,自己喝了这么多年都没认真看过,绿豆汤究竟是绿的还是红的?除了颜色,围绕绿豆汤的很多说法比如常喝能“解毒”、肠胃不好的人少喝为妙……我们今天就来聊一聊这些关于绿豆汤的小纠结。

14ca1e.

 图虫创意

01绿豆 高蛋白低脂肪的优质杂豆 

      要想了解绿豆汤,就得先了解下它的主角——绿豆。根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的推荐,每人每天建议吃50~150g全谷物和杂豆,而绿豆就属于杂豆的一种。

150133.

 图虫创意

      从绿豆本身的营养上来看,它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闪光品质,并且富含膳食纤维,可以增强饱腹感、预防便秘。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绿豆中的蛋白质含量较为丰富,但是它富含赖氨酸而缺乏蛋氨酸,而大多数谷类食物都富含蛋氨酸而缺乏赖氨酸,所以不妨将绿豆和谷物类食物搭配起来食用,这样能充分发挥蛋白质的互补作用,比如:绿豆和大米一起做成杂豆饭或者杂豆粥,建议比例为绿豆:大米=1:3~1:2,同时这种吃法也符合主食粗细搭配的原则,特别推荐给有减肥需求和想要控血糖的小伙伴。 此外,绿豆中钙的含量在杂豆中也算优秀,分别是红豆和白扁豆的1.1倍和1.2倍;绿豆的铁含量是鹰嘴豆的近2倍,吃素的小伙伴可以常吃来补一补铁。[1]

14ecee.

 图虫创意      

      绿豆如此受欢迎,还要归功于它含有丰富的多酚类物质,这让它具有了很强的抗氧化活性,能够抑制淀粉酶活性,对缓解餐后血糖的上升速度和预防糖尿病都有帮助。特别是在绿豆皮中存在的类黄酮物质,对心血管健康有好处,还具有一定的抗癌活性。 

02

红的or绿的?绿豆汤到底是什么颜色 

      生的绿豆,外表是堂堂正正的绿色,要不然也不会叫绿豆了。但是,为啥做好的绿豆汤很多时候是红色的呢?是绿豆有问题吗?

14f66e.

 图虫创意

      其实,这从绿到红的转变属于正常变化,绿豆汤颜色变红是因为多酚氧化导致的。前面我们也说了,绿豆皮中含有大量的多酚类物质,在煮绿豆汤的过程中,绿豆皮溶出的多酚类物质与空气中的氧气发生反应,就会导致绿豆汤变红。 另外,不仅仅是烹饪时间的影响,就连煮绿豆用水的酸碱性也会影响到绿豆汤的颜色。有实验对煮制用水的酸碱性与绿豆汤颜色的关系做了研究,结果发现:弱碱性的水会让绿豆汤的颜色逐渐由绿变红,这种变化也会导致绿豆汤的抗氧化能力下降。[3] 所以,如果你用弱酸性的水或者纯净水来煮绿豆汤,就能看到原本的绿色,而如果水质偏碱性,则会看到偏红色的绿豆汤啦。

14ef66.

 图虫创意03

绿豆汤“锁色”小妙招

      想让煮出来的绿豆汤保持原本的绿色,除了在水上下功夫之外,还有一些方法可以尝试:      ① 把绿豆清洗干净后先浸泡2小时,并且不要丢弃泡豆水,因为长时间浸泡后,绿豆皮中的多酚类物质会大量溶解在泡豆水中。[4] 

      ②煮绿豆汤的时候加几滴柠檬汁。

1d3743.

 图虫创意

      ③煮绿豆汤不要为了煮的更软烂而加碱,加碱不仅会让绿豆汤变红,还会损失维生素B族,降低抗氧化活性[5]。 

1d98db.▲图:小苏打对绿豆清汤抗氧化活性的影响 

      ④不要加白砂糖。有实验表明,加白砂糖也会降低绿豆汤的抗氧化能力,但适当加入食盐却可以提升其抗氧化能力[5]。当然,如果绿豆汤加盐了,可得注意饮食中适当减盐哦,控制好全天盐的摄入量别超过6g(大约1啤酒盖)。 

1e5b01.▲图:白砂糖对绿豆清汤抗氧化活性的影响 

20b5ec.

▲图:食盐对绿豆清汤抗氧化活性的影响

      ⑤要盖好盖子煮绿豆汤,这样可以尽量让绿豆避免接触氧气,减少氧化变红。煮好了以后,也别着急揭开盖子,盖着盖子晾凉再喝。 另外,还有一点大家要注意,就是煮制的时间不宜过长。建议控制在不超过1.2小时之内,煮的时间过长会导致黄酮类物质含量下降[6]。 

20ddd6.

▲图:煮制时间对黄酮含量的影响 总结: 

绿豆汤是夏季“天然解暑饮料”的标配,对于健康人群可以尽情享受它带来的清爽,建议既喝汤也吃豆。

由于绿豆膳食纤维较丰富,会促进胃肠蠕动,导致胀气或腹痛。所以对于胃肠功能不好的人来说,建议可以多喝绿豆汤,少吃绿豆。

还有,将煮好的绿豆汤做成绿豆沙冰棒,也是很不错的解暑美食哦!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