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食品类

经常吃临期食物 会给健康埋下隐患?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07-08

流言:

       对于近期“超四成消费者热衷购买临期食品”成为热搜话题,大家才意识到,原来临期食品的安全状况也是一个问题,也有人认为,经常吃临期食物有害健康,不能吃。

真相解读:

       每逢傍晚时去生鲜市场、蛋糕烘培店,或者平时在超市购物时,总会被特价区醒目的广告标语和诱人的超低价格所吸引。这些促销商品被以“骨折价”抛售,主要是因为大多属于保质期时效较短的品类或者处于即将面临过期的状态。

       商家利用半价促销、买二减一等优惠手段来吸引顾客购买,一方面可以减少因货物囤积而造成的经济损失并保持次日食品的新鲜度,另一方面对于有即食需求的消费者来说,购买促销商品也有着较高的性价比,可谓“双赢”。但低价促销的临期食品,其食品质量是否有保证?若是经常性食用,是否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呢?很多人都在心里存在这样的疑问。

6c589a. 图虫创意

不同食品的临期倒计时方式不同

正规渠道、按需购买就不用担心

       对于近期“超四成消费者热衷购买临期食品”成为热搜话题,大家才意识到,原来临期食品的安全状况也是一个问题,那么经常吃临期的食品,是否会不利于身体健康呢?

6c61cd.

 图片源自:新浪微博

       首先,临期食品一般是指即将到达保质期、但仍在保质期内的食品。产品保质期不同,临期时间不同,如罐头、糖果、饼干等食品,标注的保质期通常为1年或更长,临界期为到期前45天;方便面、无菌牛奶标注的保质期为6个月至1年,临界期为到期前20天。

6d14a1.

 图虫创意

       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文要求,食品经营者对即将过期的食品应向消费者做出醒目提示。临期产品并非过期食品,其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所以吃一些临期食品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什么伤害,但口感或营养价值方面可能会稍逊色一些。

       于我们消费者而言,对待临期食品,只要不贪小便宜,选择正确的渠道购买,看清保质期,按需购买、理性购物,还是很划算的。商家减少了经济损失的同时,我们也买到了物美价廉的商品,于社会而言,也可以减少资源浪费。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