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房产类

中介称“今年9月后买房契税将上调至3%-5%” 当心被忽悠!

编辑:来源:人民网——社会频道更新于:2021-07-26

房产中介圈又出现了“契税将会在今年9月1日上调至3%-5%,买房最好在今年9月份之前成交”的消息。记者了解到,目前各地并未收到9月1日前要上调契税的官方通知。

房产中介及开发商圈内多流言

2020年8月11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该法第三条“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 则成为公众关注的重点。

契税法通过后,房产中介以及开发商在社交网络上解读为“政策瞬息万变,买房要趁早”“之前的1%、1.5%、2%契税将成为历史”“赶快买房,明年契税缴得更高了!”等等。

契税税率一直为3%-5%

实际上,多年来我国契税税率一直就是3%-5%。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通过前,我国早在1997年就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其中明确规定,契税税率为3%-5%。两者说法并无不同。

而契税的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幅度内按照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

此次契税法的颁布,则是将契税征收由部门条例上升到国家法律的层面,同时结合契税征缴过程中存在的一些新问题,对1997版的契税暂定条例进行修正和升级,并非直接提高契税税率,也并不意味着2021年9月1日之后契税会上升。

现行契税营业税享受优惠政策

既然我国契税税率一直为3%-5%,那房产中介总是提到的1%、1.5%、2%契税税率是什么?

2016年,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以下简称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通知)规定,对个人购买家庭唯一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及以下的,减按1%的税率征收契税,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

契税优惠政策目前暂未变化

记者向北京、上海、广州多地房管机构咨询,官方回应目前还是按照“老政策”执行,没有收到任何契税上涨的通知,契税优惠政策也暂未发生变化。

记者观察到,目前多地在网上平台回应了网民关切。如“问政唐山”平台上,在回应“今年9月1日新契税法正式实施后契税会比以前高吗”问题时,唐山市税务局答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和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通知是共同存在,并不冲突,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通知尚未废止之前,购房人缴纳契税仍然可按此文件规定执行。”

在人民网“领导留言板”上,有网民咨询“契税马上上涨了,上涨了的契税应该谁掏”,甘肃省镇原县自然资源局及县税务局调查核实后答复称,“根据现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暂行条例》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为3%-5%。契税的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幅度内按照本地区的实际情况确定,并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备案。《甘肃省契税征收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契税税率为3%。2021年9月1日起我国将施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依据《契税法》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仍为3%-5%。”

“求真”栏目提醒,3%-5%的契税政策一直都有,只不过现在实行的是优惠征收政策。截至目前,并没有任何文件明确取消之前的契税优惠政策,因此并不存在“契税上涨”这回事。(孝金波、实习生苏津津)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