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医药类

突然戒烟易生病 假虚弱还是真矫情?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07-12

流言:

       明明在香烟包装上都白纸黑字地写明“吸烟有害健康”,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烟民不戒烟?因为戒烟绝非易事,这是对一个人毅力的考验。为了避免直面这场考验,很多烟民累积了相当数量的“理论依据”,其中最有名、影响范围最广的,大概就是那句“突然戒烟身体会受不了,特别是吸烟史长的人,你看那些戒完烟的人都会生病!”难不成,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在戒烟的困难面前可以忽略不计了?

真相解读:

       危害健康的生活习惯那么多,要论排名,第一一定是吸烟!吸烟会导致呼吸系统疾病、癌症、心脑血管疾病及糖尿病等,而且这些危害不仅限于吸烟者本人,被迫吸二手烟对健康的伤害也不小。世界卫生组织在2020年5月11日公布的研究结果表明,受新冠病毒影响的人群中,吸烟者发展为重症和出现死亡的风险更高。 

       明明在香烟包装上都白纸黑字地写明“吸烟有害健康”,为什么还有那么多烟民不戒烟?因为戒烟绝非易事,这是对一个人毅力的考验。为了避免直面这场考验,很多烟民累积了相当数量的“理论依据”,其中最有名、影响范围最广的,大概就是那句“突然戒烟身体会受不了,特别是吸烟史长的人,你看那些戒完烟的人都会生病!”难不成,吸烟对健康的危害,在戒烟的困难面前可以忽略不计了?事实真的如此,还是说,这只是难以割舍对烟草迷恋的人们给自己编造的借口?

戒烟后身体出现的不适感属于戒断反应

对健康没有任何影响

       当吸烟者减少吸烟量或停止吸烟时,身体中的尼古丁浓度降低到一定水平,吸烟者无法继续体验吸烟带来的愉悦感,从而引起对尼古丁的渴求,产生强烈的吸烟欲望,并出现一系列的戒断症状,包括渴求、焦虑、抑郁、不安、头痛、唾液腺分泌增加、注意力不集中、睡眠障碍、血压升高和心率加快等,部分患者还会出现体重增加。

       但应该明确的是,上述这些戒断症状是戒烟过程中的正常现象,通常在戒烟的前14天内最为强烈,大约1个月后开始减弱,直至慢慢消失,身体恢复到正常状态。这些反应虽然看起来像是“生病”,但并不会对身体造成不良后果,而且现在已经有很多效果不错的戒烟药可以减轻这些不适症状。

       吸烟使支气管的纤毛运动受到抑制,而戒烟后,纤毛排泄功能恢复,戒烟者会出现咳嗽、咳痰的情况,我们可以把这看成是肺部正在变清洁的表现。如果这个时候选择复吸,纤毛再次回到被抑制的状态,表面上看,咳嗽似乎减轻了,但是烟灰、焦油反而留在了肺组织里。总之一句话,戒烟对健康是有百利无一害!虽然倡导戒烟宜早不宜迟,但任何时间戒烟都来得及,请大家放下一切后顾之忧,踏踏实实地戒烟!

本文由“科学辟谣平台”(ID:Science_Facts)出品,转载请注明出处。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