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食品类

红豆薏米水,真是祛湿消肿神器吗?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08-24

流言:

       “为啥我每天早上起来脸都肿成个猪头?”“你这是湿气重!”类似的对话相信大家都不陌生。无论审美方向是窈窕纤细还是丰满健美,易浮肿体质都是不尽如人意的,而探究浮肿的原因,很多人自然而然就想到“湿气重”。上网随便一搜“易浮肿体质”,就会出现“湿气重”的字样。

真相解读:

       易水肿体质真的是因为湿气重吗?

01

生活方式、环境和疾病

都可能引起浮肿

       晨起浮肿也好,容易浮肿体质也好,本质上来说区别不大,都是身体细胞外液中水分积聚造成的局部或全身性肿胀。那么,又是什么原因造成浮肿的呢?

       相关研究发现,引起浮肿的病因有很多,而且复杂多变,主要是与身体某些器官的病变有关。此外,生活和工作的环境,生活方式,行为动作等也可能是诱发浮肿的因素。比如说心脏、肾脏、肝脏等脏器的疾病最易诱发浮肿,女性生理期、长期劳累等因素也同样会引发浮肿。根本上来说,浮肿就是由于上述原因造成的体液代谢失衡,导致过多的水分滞留在某些组织造成的。

a97151.

 图虫创意

02

所谓的“湿气重”

即身体代谢水分的能力偏弱

       浮肿和湿气重有关?这事还真不一定。“湿气”其实是我们祖国医学的一种说法,它是中医理论中致病六淫邪气之一,在现代医学和营养学中并无“湿气”的说法。可将其理解为与阳气类似,不是物化的存在,而是代表身体的一种状态,是身体器官或系统代谢水分能力强弱的表现,湿气重则可以理解为代谢水分能力的下降。因此,湿气重的说法只是表明身体的一种状态,而不是绝对的病因。

       就晨起脸部浮肿而言,多种疾病都可以出现这种情况。如果只是一过性的出现,其实并不需担心,可能只是身体过于疲劳或夜间饮水过多导致的。如果长期存在,则可能是在提示身体某些器官出现了病变,应加以重视。

a92c49.

 图虫创意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