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这种蜗牛,吃不得也碰不得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09-03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种蜗牛,它们俗称“非洲大蜗牛”,学名褐云玛瑙螺(Achatina fulica ),牛如其名产于非洲。它是臭名昭著的入侵物种,国家进出境二类检疫性有害生物,是应该消灭的害虫。 

        这种蜗牛胃口惊人,每天能吃下相当于自己体重一半重量的食物,而且从不挑食,各种瓜果蔬菜、草木幼苗,几乎没有它不吃的,饿极了连同类的尸体也能凑合吃。

         不仅胃口好,它们的个头更惊人。非洲大蜗牛体重通常有400g,最大的甚至可以长到750g,没错,一斤半!大小差不多等于成年人的一个拳头,有些体长甚至能超过20厘米,一只就能爬满你的整个手掌。

389e06.

图虫创意

        个头这么大又能吃,自然成为了农作物的天敌。在我国南方的很多省份都能看到非洲大蜗牛的足迹,被它们侵害的农作物高达500种以上。更要命的是,非洲大蜗牛还特别能生,一年产卵数可达600枚以上,有时甚至高达1200枚,简直是爬行的繁殖机器。而且它们的生命力还廷顽强,能够通过分泌粘液堵住壳口来捱过干旱季节。

       万幸的是,这些大蜗牛与其他蜗牛一样有个致命弱点,那就是爬得慢,传播起来主要靠人类的货运夹带,这多少让它们的扩散受到了一定的限制。

38dcb5.

图虫创意

        介绍了这么多,有些心思活络的吃货朋友们早就按捺不住了:看看这非洲大蜗牛的性能,个大=肉多,爬得慢=好捕捉,这不就是老天赏饭吗?就让我们吃货来消灭它吧!

        且慢。

        如果是正规养殖且经过检疫的非洲大蜗牛,尚可一吃;但如果是野生的,别说捉回家做菜了,那可是碰都碰不得!

38bca2.

图虫创意

        别看这种蜗牛胖乎乎的样子似乎人畜无害,其实它们是多种病原体的中间宿主,可以传播很多疾病。比如广州管圆线虫,就会感染非洲大蜗牛,人如果接触或者加工食用时未做熟,就有可能被蜗牛身上的广州管圆线虫感染,导致嗜酸性脑膜炎。

        了解到这些,想必大家见了这巨型蜗牛之后别说吃了,只想把它一脚踩碎……

        再次且慢。

38cb97.

图虫创意

        你想想,非洲大蜗牛这么大一坨肉,一脚下去得有多少零碎沾在你的鞋底上被带回家……里头可能还有寄生虫,清理起来多费劲啊。所以,应当不直接接触而用盐撒,这算是居家消灭蜗牛的好方法了。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