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马桶不盖盖子冲也不要紧?别这么做,这会让病菌更容易传播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10-28

流言:一些人认为,冲马桶盖上盖子只不过是多此一举的行为。

真相:不关上盖子冲马桶,确实可能导致健康隐患。

马桶不盖盖子冲水会有大量细菌飞向空中是由来已久的说法,很多人对此不屑一顾,也有很多人将其奉为圭臬。在不久前日本媒体就行的一项调查中,公厕马桶不设盖子居然在大家厌恶的事物中排名靠前。可见对此介意的人绝对不在少数,那么马桶冲水时候到底有没有盖上的必要呢?

理论上来说,这个习惯可以帮助预防一些能够通过粪口途径传播的传染病,如诺如病毒等。这些病原体能够通过排泄物排出,并随着厕所冲水喷溅产生的飞沫或气溶胶在卫生间内传播,最终进入人的口腔或呼吸道,从而给我们的健康带来隐患。

de2a1d.jpg

        马桶不盖盖子冲水的话,细菌或病毒可以飞到和人身高差不多的高度,并在空气中停留长达90分钟,从而使人感染的风险增加。所以在冲水前把马桶盖子盖上,是一种非常良好的卫生习惯。

        因此,建议大家在冲马桶时尽量把马桶盖盖上,经常擦拭马桶圈、打扫马桶的其他接触面,并务必在使用马桶后洗手。

        值得一提的是,新型冠状病毒以咳嗽和打喷嚏时的空气飞沫,以及被污染的表面为主要媒介进行传播。但很多研究都证实病毒携带者的排泄物也可能含有新冠病毒。虽然这是否也是病毒人传人的媒介,尚未有确切结论,我们还是应该对此进行积极的预防。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