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医药类

被毒蛇咬了,可不要用嘴吸出毒液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10-11

流言:被毒蛇咬了,可以用嘴将毒液吸出

真相:用嘴将蛇毒从伤口吸出有中毒的风险

为什么不能用嘴吸出毒液?

        因为蛇毒可能通过嘴里的小伤口毒害救助者。而WHO的相关急救指南,也明确反对吮吸蛇毒的行为。

如果不能,那应当怎么处理蛇咬伤?

        如果怀疑被毒蛇咬伤,应立即想方设法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这是最重要的!

        如果实在是无法及时送医,做以下事情可能会有一点帮助:

        尽快使用绷带或者丝袜、布条、手帕等弹性低或无弹性的布条,结扎伤口的近心端,并注意每隔20-30分钟松绑1-2分钟,需要注意不要绑得过紧,也不建议使用止血带。

·        如万不得已,可以将伤口做十字切开,使用拔火罐或负压设备吸出毒液(再次强调,不要直接用嘴),并寻找是否有蛇毒牙断在伤口中。也可隔着安全套吮吸,或将一次性注射器一头切掉,反向插入活塞用来制造负压吸出毒液。

        再次提醒,以上手段如果由非专业人员操作,对伤者可有一定风险,应优先创造条件将伤者送医。

b25b15.jpg

咬人的蛇,要打死吗?

        不推荐。应优先将伤者移走,并与蛇保持距离。如需要驱赶或移走蛇,应用长木棍、长树枝,不可徒手,以免被咬。此外,如条件允许,最好拍下蛇的照片,以便确定蛇的种类,方便医生对伤者进行针对性的救治。

如何避免被蛇咬?

        考虑到经常出野外的专业人员,都会学习毒蛇防御知识,下面主要针对普通游客介绍一点防蛇咬小知识。

        首先,所谓君子不立危墙之下,我们应当尽量去相对较为成熟的景区游玩,而不是去人迹罕至的地方“探险”,这样就能大大减少遇蛇的可能,万一出现意外也更方便送医。

        此外,古话说“打草惊蛇”,我们在徒步、登山、健走时,可以使用登山杖,如遇到草丛、落叶,可以先用杖来敲打探路,将蛇惊走。更重要的是,在野外,迈步或伸手抓握树木或树干时,一定要先看清楚,大部分毒蛇反应有点迟钝,打草惊蛇无法确保惊走它们,如果不小心踩着或抓着毒蛇,容易被毒蛇咬伤。

        如果带着小孩出游,则一定要教育好孩子,不要钻草丛,不要翻大石头玩,以免惊吓到藏身其下的蛇或其他动物,造成伤害。

毒蛇为什么这么毒,是诚心跟人过不去吗?

        这个有点冤枉蛇了,其实蛇分泌毒液非常消耗能量,而毒液的主要作用是捕食猎物。很多蛇毒的毒性很高,是为了更有效地毒死抗毒性能越来越高的猎物,而不是为了针对人类——毒蛇即使咬死人,它也没法吞下去,只是碰巧很多蛇毒对人体特别有效罢了。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