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医药类

艾滋病感染者只要按时服药就能过上正常生活?只是理论上如此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10-25

流言:一些人认为虽然感染艾滋病毒就无法痊愈,但是已经有很多药物能够压制病毒,感染者可以像正常人那样生活,所以不足为虑。

真相:对艾滋病毒及感染者,常有两种极端态度,一种是觉得艾滋病感染者随时可能传染给别人,对他们敬而远之,甚至歧视,好在随着宣传科普工作的深入,大家也慢慢都知道了日常生活中的接触不会被传染。

另一种极端则是,有些人觉得艾滋病虽然治不好,可现在有很多药可以控制病情,就算感染艾滋病毒,只要不发病就跟正常人没区别,有些人就抱着这样的想法,私生活比较恣意放纵。这其实是非常不负责任的,因为这除了会增加艾滋病毒的受害者外,对自己的健康和日常生活影响也很大。

艾滋病对健康的危害大家都比较了解,就不多说了,这里重点讲讲服药方面的问题。抗艾滋药物服用起来通常有严格的时间间隔要求,这样才能让药物在血液中维持一定的浓度,阻止病毒的复制,一旦漏服,被药物压制的病毒就有可能死灰复燃大量复制,甚至产生抗药性。想想就知道,坚持几十年每天按点吃药,那可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更别提由于担心别人发现自己在服抗艾药物带来的心理压力了。

因此,我们对艾滋病毒需要提高警惕,做到不同时有多个性伴侣、使用避孕套、避免高危性行为,除此之外,做医美、纹身等操作时,也要选择正规卫生的机构。

总之,对艾滋病和艾滋病毒,我们应当了解其传播规律和应对方法,理性对待科学预防,而不必被流言吓住,以至于影响正常生活。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