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锂电池都存在爆炸隐患?正常使用合格产品不用担心 来源:科学辟谣 时间:2021-11-15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1-11-24

流言:电瓶车易燃易爆是因为电池质量不行。

真相:只要按照标准购买并使用电瓶车,就可以控制电池出问题的风险。

       从国家和企业的角度,随着锂离子电池实现大规模应用并飞速向更高能量密度和更广泛的使用场景不断发展,针对锂离子电池的安全问题,科研单位和企业的研发人员已经在减少电极产气、添加阻燃剂、设计冷却系统和监控电池健康等方面做出了许多优化。

       我国政府也出台了一系列相关标准以保证电池的质量和品控,尽可能地为社会提供安全可靠的电瓶车。而作为消费者,要怎样安全地使用电瓶车呢?其实用一行字就可以概括:

       按国家的标准,听说明书的话。

3bb752.

具体来说,消费者应当从以下几个方面正确、安全地使用电瓶车:

       1、购买正规电瓶车。市场监管总局实施的电动自行车产品国家监督抽查显示,2019年抽查的80批次、2020年抽查的159批次、2021年抽查的39批次产品中,不合格发现率分别为28.8%[4]、15.1%[5]和25.6%[6],需要指出的是,这并不是说电动自行车本身不靠谱,而是说这些车品牌型号众多,质量确实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

        在抽查的重点检验项目中,充电器与蓄电池、防火性能、电气装置等都对电瓶车的火灾安全有决定性的影响。因此,消费者务必选购正规商家销售的具有强制性产品认证的电瓶车。劣质的电池、充电器、电气装置和防火设计都可能导致电瓶车发生起火、爆燃事故,而电气故障自燃也是造成电瓶车火灾的主要原因。

       2、严格按照说明书和有关规定使用电瓶车,绝不“任性”改装电瓶车。具体包括使用期间不私自改装电瓶、电机,不私自加装音响、照明等用电设备,使用标配的充电器和符合说明书规定的电源充电,尽量避免长时间充电等。这些操作都有可能导致电路系统故障和电池的热失控,最终引起重大的火灾事故。

        另一方面,自2021年9月8日起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也明确指出:“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7]。许多地方也对电瓶车的存放提出了不得进电梯等明确要求。消费者在使用电瓶车时务必遵守有关规定,既为自己、也为邻里的生命财产安全和社区公共安全着想。

3、不得继续使用过期电池。锂离子电池往往有一定的工作寿命和存放寿命,因此在购买电瓶车时,需要尤其注意使用里程、使用年限等条款,与商家了解清楚。当电瓶车达到使用寿命的终点时,决不能抱有侥幸心理继续使用,而是应当将车和电池交由有资质的机构进行回收和梯次利用,以同时达到个人安全与社会效益的最大化。

3c7a16.

图虫创意

摸清锂电池的脾气,省钱又安全

        在严格遵守前述几点的前提下,还有一些好习惯可以更好地保持电池的健康状态,让消费者有更好的产品使用体验:

        第一,充电时间不要过长。虽然电瓶车往往会在充满电后自动断电,长时间充电仍然有可能对电池造成损伤,导致续航里程缩短。

        第二,长时间不用电瓶车时,尽量保持电池在半充满的状态。因为完全充满电和完全放完电都会对锂离子电池造成不可逆的容量损失,加速电池老化,影响电池的功率和放电能量。

        第三,尽量不在高温天气和潮湿环境中充电。尽量不在高温下行驶后立即充电,尽量保证充电时周围没有杂物,尽量保证充电时通风良好。

        总而言之,电瓶车的电池安全问题绝非难以控制,只要严格遵守国家相关规定,购买正规产品,依据说明书要求正确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就可以放心地使用电瓶车。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