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医药类

年轻人更容易得急性胰腺炎?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2-03-09

流言:急性胰腺炎小年轻更容易得,要注意。

真相:急性胰腺炎的发病与多种因素有关,并不是只有年轻人会得,无论年轻人还是中老年人,都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以避免这种病。

胰腺在腹部中上、肝脏左侧,位置较为隐秘;位于第一、二腰椎高度横列于腹后壁。重量仅100多克,长度约为15厘米;虽然不是一个很大的器官,但是却发挥着至关重要的生理作用。这些作用主要是指通过向血液中分泌胰岛素等激素从而控制血糖的内分泌功能,以及通过向十二指肠分泌胰液来消化食物的外分泌功能。

虽然胰液是由胰腺大量产生的,但是胰液中含有的消化酶只有在从胰腺通过胰腺管分泌到十二指肠后,才具有活性。这是为了防止胰腺本身被消化。

但是,如果由于某种原因使胰液分泌过多或胰液流动受阻,过多的胰液积聚在胰腺中,突然活化的消化酶会溶解胰腺和周围组织导致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会伴有严重的、难以忍受的疼痛。在重症的情况下,可能会导致意识丧失或呼吸困难等,死亡率较高。

急性胰腺炎的男性患者居多,发病的男女比例为1.9:1,而且在60多岁的男性和70多岁的女性中最为常见。不仅如此,胰腺炎的病因也有性别差异。在男性中,最常见的病因是酒精,第二常见的是胆结石,第三常见的是特发性;在女性中,最常见的病因是胆结石,第二常见的是特发性,第三常见的是酒精。

c52330.jpg

此外,胰腺炎的发病类型还具有年龄特点,酒精性急性胰腺炎的发病比例在20岁至50岁的人之间较高,而胆结石性急性胰腺炎的发病比例在老年人群中趋于增加。

急性胰腺炎患者的数量正在逐年增加,这是由于人们高脂肪和高热量的饮食造成的。含有大量动物脂肪——如肥肉、猪油和黄油等的食物,可导致胆固醇固化形成胆固醇结石,是急性胰腺炎的诱因之一。此外,酒精摄入量的增加也会诱发急性胰腺炎。酒精性急性胰腺炎绝大多数由大量饮酒引起,症状在饮酒后几小时至半天内出现。这不仅对那些习惯性大量饮酒的人来说是一种风险,而且对那些不习惯饮酒而在聚会上突然大量饮酒的人来说也是一种风险。

对于轻度的急性胰腺炎,通过适当的治疗可以使胰腺恢复到正常状态,但也有复发的情况,因此有必要纠正导致疾病发生的错误生活习惯。特别是酒精引起的胰腺炎,建议彻底戒酒。由于罹患急性胰腺炎的风险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因此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就注意自己的饮酒量和饮食习惯吧。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