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抹香鲸搁浅会有危险吗?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2-05-23

流言:

4月19日上午8时许,一头抹香鲸在宁波象山石浦工业园区外围海域搁浅,20日早上6时许,牵引船借着涨潮带着鲸回到了深海,完成了一次有惊无险的救援!

但4月28日又传来了令人揪心的消息,台州有渔民发现了一具鲸的尸体,疑似此前获救的抹香鲸。

3eb22b.

来自微博

鲸搁浅是很危险的,没有人类的帮助它们很难重新回到水里。

真相:

抹香鲸为何搁浅,有哪些风险?

要想知道鲸为什么会搁浅,我们首先要了解鲸是什么样的生物。鲸虽然名字里带个鱼字旁,也常常被人叫做“鲸鱼”,但这个名字其实非常不准确,因为它其实并不是鱼,而是一类水生的哺乳动物,其外形类似鱼而皮肤裸露。

鲸类物种多样且丰富,有着现存地球上最大体型的动物蓝鲸,以及聪慧可爱的海豚,江豚等生物。鲸大多数生活在海洋中,可惜在人类的捕杀以及海洋环境的污染下,鲸中四分之一的种类处在濒临灭绝的境地。

而鲸搁浅,则是发生于全球海岸线的一种现象,在全球各地以及不同的时间都可以观察到鲸搁浅的发生,最早在古希腊亚里士多德的著作《历史动物学》中便有记载,而17世纪的油画中也有鲸搁浅的场面。这种搁浅大多数是单个个体,少数时候会发生集体的搁浅事件。

40717b.

图虫创意

鲸搁浅的后果是非常严重的,因为一旦搁浅,鲸很难依靠自己的力量回到水中,而在岸上的鲸失去了水的支撑,胸腔腹腔会承受很大的压力,内脏会因为自己的体重受到损伤,加上搁浅的鲸类经常会有一些疾病,因此更加危险。

沙滩那么明显,鲸为什么还傻乎乎地撞上来搁浅呢?原因其实有很多种,可以大致被分为自然原因和人为原因。

其中自然原因有因为地磁暴、气候或海洋事件、疾病、独特的海流和风等使个体鲸类失去方向,最终搁浅到沙滩,或者也有在涨潮时进入岸上的浅水湾,退潮后无法离开的情况;生病或者自然死亡之后被海浪冲上沙滩。

人为因素则包括:化学污染毒素、塑料摄入、渔业、船只碰撞、声呐活动和人为噪音。鲸类在海上的航行中由声呐领航,人类的军事声呐或者海运发出来的声音很有可能扰乱鲸的方向,而污染物被鲸食用后,可能使鲸疼痛难忍,最终搁浅。

另外,如果鲸群中领头的鲸迷失了方向,那么整个鲸群都会跟随着领头者误入歧途,最后造成群体搁浅的严重后果。根据国内1950年到2018年68年的数据来看,这68年中共记录了1763起搁浅事件,涉及8个科的36种鲸类动物。重要的是,30.5%的记录物种目前在IUCN红色名录中被认定为受威胁级别。1950年至2018年,鲸搁浅的数量逐渐增加,1990年至2018年,搁浅的数量增长更快。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