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医药类

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是独立的两个运动吗?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2-10-09

流言:

全民健身大潮中,有两个词儿,不管你懂不懂一定不会陌生,那就是——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很多认为有氧运动和无氧运动是两个独立的运动,它们不一样。

真相:

有氧运动是指那些主要以有氧代谢方式来提供运动中所需能量的运动方式;无氧运动则是主要以无氧代谢来提供运动中所需能量的运动方式。

事实上,有氧供能与无氧供能很少独立存在,我们的身体也不存在一个开关能将供能系统一下子从一种代谢状态转换到另外一种状态。可以说,我们在运动的时候是多种供能系统并存的,只不过会以某种供能方式为主,因此我们所谓的“有氧或无氧运动”,也是以主要供能方式来作为判断依据的。

9a47dd.

图虫创意

那么,如何来判断我们所做的运动类型属于有氧还是无氧呢?最直接的方法就是看运动形式的特点:有氧代谢的特点是缓慢而持久,一般来说我们在进行有氧运动时,身体的氧气供应充足,并且具有一定韵律和周期性,比如常见的健步走、慢跑、游泳等运动项目均为有氧项目。

当运动强度增大到一定程度,有氧代谢系统的供给跟不上身体对能量的需求时,无氧代谢系统就成为主要供能系统,一般来说无氧运动具有短时运动强度大的特点,比如最近比较火的健身房撸铁和东京奥运会上爆出惊喜战绩的短跑等运动项目,均为无氧运动。

9a5dbd.

图虫创意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