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其他类

兔子真的爱吃胡萝卜吗?

编辑:来源:科学辟谣更新于:2023-01-31

流言:

子爱吃胡萝卜。

真相:

在分类学上野兔属于兔形目兔科兔属下的动物,野兔在全球有几十个亚种,它们可以适应多样的环境,从森林、草原、荒漠,都有它们的足迹。野兔属于典型的草食性兽类,在野外的食性很广,包括各种无毒的杂草,植物的种子、果实以及树木的枝叶和嫩皮。这些食物中,野兔最爱的是苜蓿科和豆科植物的幼苗和嫩叶,并不包括伞形科的胡萝卜。再说,胡萝卜属于人类种植的作物,在野外野兔取食胡萝卜的机会并不多。

9ada10.jpg

图虫创意

家兔则是野兔的驯化种,绝大多数习性和野兔无异。然而,家兔在饲养的过程中,由于失去了主动觅食的能力,在人类投喂的情况下无法自主选择,加上它们本身食性比较广,如果投喂胡萝卜的话,它们也无法拒绝。不过,在长期的适应进化中,兔子的消化道以及消化菌群完全适应消化各种杂草,而胡萝卜中糖分含量比较高,并不适合野兔的消化系统。

兔子的“三瓣嘴”和它的“饮食习惯”息息相关,是长期适应性进化的产物。兔子属于典型的植食性动物,它们拥有发达的门齿帮助其啃食各种草类、草根以及树皮。在兔子啃食草根的过程中,三瓣嘴有利于将门齿翻出来。这样在啃食很矮的草以及草根的时候,就不会受到嘴唇的羁绊。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