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辟谣专栏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辟谣专栏 > 医药类

天气炎热,药品需要放进冰箱吗

编辑:来源:老年健康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更新于:2023-08-16

很多家庭都会储存一些常用药品,以备不时之需。今年夏天,气温多次“破纪录”,不少人由此产生疑问:“药品也怕热吗?需不需要放进冰箱保存?”

  在药品说明书比较靠后的位置,有专门说明药品储存方式的“贮藏”一栏。不同药品的储存方式不同,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说说。

  储存温度有讲究

  在药品说明书的“贮藏”栏,有常温、冷藏、阴凉处、凉暗处等存放要求,这些概念有什么区别呢?

  常温是指储存药品的温度为10~30摄氏度。一般家庭的室温就在这个温度范围内。如果夏天家里的温度经常高于30摄氏度,那么,您可以适当开空调降低室温。

  冷藏是指储存药品的温度为2~10摄氏度。这个温度一般是冰箱冷藏室的温度。冷藏室是存放蔬菜的位置,而不是存放冰激凌的冷冻室。需要注意的是,药物尽量不要贴近冰箱内壁,否则容易使温度过低,影响药效。

  阴凉处是指温度不超过20摄氏度的地方。药品保存在凉暗处则是指在阴凉处的基础上做好避光,例如,您可以把药物放在抽屉或柜子里。

  避光、遮光有区别

  避光或遮光保存,也经常出现在药品说明书上,两者有什么区别呢?

  避光是指避免阳光直射。一般来说,所有药品都应避光保存,不宜放在窗边或者阳台等阳光容易照射的地方。

  遮光是指用不透光的容器存放药物,例如,您可以将需要遮光保存的药物放在避光盒内或棕色的药瓶中。

  有些药品需要放进冰箱

  有些药品在稍高的温度下,会发生性状或者化学结构的变化,甚至产生对身体有害的物质。温度在2~8摄氏度的冰箱冷藏室,可以给此类药品提供一个相对低温且稳定的环境。需要存放在冰箱的常见西药有以下三类:

  生物制品 如未开封的胰岛素、干扰素、人血白蛋白等,其成分多为蛋白质或多肽类,温度升高时药品易降解或变质,因此,这些药物都需要放于冰箱内保存。不过,冷藏保存的胰岛素在使用前应从冰箱拿出,使其恢复至室温,否则患者在注射时容易引起疼痛。已经开封的胰岛素不宜再冷藏保存,可在低于30摄氏度的常温下存放4周。

  活性菌类 一些益生菌(如双歧杆菌三联活菌等)也需要放进冰箱保存,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降低菌类活性,导致药效下降。

  外用制剂 如栓剂,温度过高(超过40摄氏度)可导致药品软化变形,因此应放置于阴凉处,夏季最好放进冰箱保存;已经开封的滴眼液、滴鼻剂等,为了保持药品的稳定性,建议放进冰箱冷藏保存,保存期限一般不超过1个月。

  这些药品不能放进冰箱

  有些药品需要对低温、潮湿的环境“敬而远之”。

  片剂、胶囊和散剂类药品 这些药品如果放进冰箱,很容易受潮,出现药片崩解、药粉结块等现象,进而影响药效,导致不能使用。

  乳膏剂 低温环境容易使乳膏发生水油分离,影响药品的均匀性和药效,故不宜冷藏保存。

  糖浆剂 止咳糖浆、解热镇痛溶液等,无论开封前还是开封后都无需放进冰箱保存。这是因为过低的温度会使糖浆中的糖分析出结晶,导致药物浓度与标注不符,影响药效。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