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权威发布

坚守法律“底线”,不越谣言“雷池”

编辑:来源:网信泰安更新于:2022-08-18

  近日,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对7月网络谣言进行了梳理分析。7月网络谣言主要集中在编造疫情传言、虚构招录信息、夸大暑热影响以及为蹭热点、谋利益而歪曲事实真相、传播错误认知等方面。

  互联网时代的特点就是信息传播速度快、覆盖面广、影响力大。在网上造谣传谣,容易造成人心惶惶,进而损害网民利益和公共利益,严重的还会影响社会安定。值得注意的是,尽管网络谣言治理有法可依,有关部门对网络谣言的打击力度以及对造谣传谣者的惩处力度不断加大,但网络谣言仍层出不穷。是什么让造谣传谣者“割了一茬又一茬”,又是什么使网络谣言“按下葫芦浮起瓢”?

  应该说,造谣者法律观念淡薄、无知无畏和对自己的行为后果预估不足是很重要的原因。比如,发布传播不实信息会触犯哪些法规?达到什么程度会受到什么处罚?再加上互联网的虚拟性,信息发布者容易产生“隐身于网络”和“逍遥于法外”的侥幸心理。如果网民心中没有遵纪守法的概念,就会放松警惕,有意无意为网络谣言“无风起浪”“推波助澜”。

  网络世界精彩纷呈,却绝非世外桃源。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

  君子之心,常怀敬畏。要加大网络法律法规普及和违法案例宣传教育,增强网民法治意识、提高网民法治素养,引导广大网民敬畏法律,做到从内心上尊崇,从行为上遵守。

  造谣传谣,违法必究。要依法严厉惩处利用互联网造谣传谣行为,依法追究造谣传谣者的法律责任,形成震慑,使广大网民树立在网上与在现实社会一样,自觉接受法律和道德的约束,不越“雷池”半步。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