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权威发布

证监会敲警钟!这些“拟上市公司”和股票交易涉嫌诈骗,相关新闻稿、见面会不可轻信

编辑:来源:中国证券报更新于:2022-09-22

证监会及派出机构日前发布风险提示公告称,近日,有所谓中介机构在海南、广西等地举办新闻发布会、推介会、论坛等活动,宣称“莫桑比克国际证券交易所”已在境内设立代表处并获得境外证券公司授权,可以保荐公司到“莫桑比克国际证券交易所”等境外交易所上市,收取上市费用,并出具“保荐函”“受理函”。

  一些公司发布新闻稿、公众号文章或举行线下见面会,宣称获得了“莫桑比克国际证券交易所”批准,即将主板上市,大股东将转让“原始股”进行融资;或者宣称回馈客户,客户购买产品获得积分可以兑换成“原始股”,一旦公司上市,可获得高额回报。

  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有关规定,未经依法注册向境内公众发行或转让股票是违法行为,相关公司及其大股东在境内公开发行或转让“原始股”涉嫌非法发行股票活动。上述以境外上市为噱头宣传推介、诱导公众购买“原始股”的中介机构,涉嫌非法经营证券业务或诈骗活动。

  证监会正告有关公司及其大股东,向境内公众售卖“原始股”将承担法律责任,“莫桑比克国际证券交易所”境内代表处未经中国证监会备案,请勿轻信非法中介机构。同时提醒广大投资者,远离非法发行或转让“原始股”活动,以免遭受财产损失,一旦发现上当受骗,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案。

  海南证监局、广西证监局等均已发布风险提示公告。其中,海南证监局称,据了解,截至目前,莫桑比克共和国没有相关机构所宣传的“莫桑比克国际证券交易所”。  

 

  上海久诚律师事务所律师许峰表示,当下,境内公司到任何境外交易所上市都面临着严监管,建议投资者不要轻信所谓的“原始股”骗局。过去多年,“原始股”骗局屡见不鲜,最终多以诈骗罪等犯罪定性结束。

  许峰进一步指出,“原始股”骗局无非是投资者对境外资本市场认知的缺失,加之对新股发行暴涨的幻想,从而实现他们的诈骗目的。

  国内早些年也曾出现一些“原始股”骗局,这些年随着投资者教育的推进、强化,以及证监会宣传力度的增加,已经趋少。

  当下出现此类涉及境外骗局,原因或许是多方面的,但投资者要注意,针对到境外上市公司的投资,应关注项目是否已经过证监会批准。此外,每个资本市场差异很大,即便某境外交易所真实存在,宣传中提及的“上市”以及上市后的股价也可能千差万别,也切忌将国内通常提及的“上市”理解为涉嫌欺诈机构提及的“上市”。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