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权威发布

多所高校不再招收“专升本”?学校回应

编辑:来源:中央广电总台中国之声更新于:2022-09-21

近日,网传消息称,多所高校不再招收“专升本”,这引起部分专科院校的学生和家长的疑虑。总台央广中国之声记者采访了解到,确有部分高校的独立学院出于转设需要,暂时停止“专升本”招生。但大多数省份2022年选拔优秀专科生转本科学习计划正常招生,且招生名额比往年还有所增长。

  多所高校不再招收“专升本”?

  部分高校回应:正在筹备转设

  长期以来,“专升本”一直都被专科院校学生看作是一场“小高考”,尽管升学竞争压力不小,但是迎难而上的学生并不在少数。

  对比江苏省2021年、2022年的“专转本”分校计划表,记者注意到,东南大学成贤学院、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江苏科技大学苏州理工学院等几所独立本科学院确实停招了“专转本”。记者电话联系了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的招生办公室。

  中北学院招生办表示,“2022年的‘专升本’,我们是没有招生的。以后如何现在还不确定,我们主要是招生专业结构的调整,明年是否招生,要等招生专业统一部署安排。”

  江苏科技大学一位知情的老师告诉记者,该校苏州理工学院的“专升本”今年停招了,后期有转设的可能,但校本部的“专升本”招生还正常进行。记者查询江苏科技大学发布的相关招生简章,该校“专升本”招生考试将于10月下旬举行。

  此外,江苏多所停招“专转本”的独立学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停招的原因主要是学校正在筹备转设工作。  

  2020年5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独立学院转设工作的实施方案》,提出坚持好中快进推动独立学院转设。独立学院转设的路径包括转为民办、转为公办与终止办学。在推动独立学院转设方面,有一部分独立学院跟高职高专进行结对、合并,最后转设成为职业技术大学。

  但部分高校的独立学院停招“专升本”学生,并不意味“专升本”的招生计划在减少。

  根据2022年江苏省普通高校“专转本”分校计划表,今年,江苏共有50所普通高校参与“专转本”招生计划,其中不乏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南京邮电大学、南京林业大学这样的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江苏大学、扬州大学、江苏师范大学等区域重点高校。

  记者注意到,江苏这50所参与“专转本”的高校的招生名额不仅没有减少,还在2021年的基础上增加了2000多名。

  河南、安徽等地“专转本”仍会继续招生

  增加特殊教育、人工智能等专业

  记者又对河南、安徽等地的“专转本”情况进行了采访。从安徽工业大学了解到,今年安徽工业大学首次以联合培养的模式,招收“专升本”,17个专业共招收两千人,目前新生已经开始陆续报到。

  安徽工业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徐宏表示,培养的模式主要是联合培养,文理科都有,以理科为主,2022年已经全部录满。

  皖西学院是老区六安市唯一一所本科院校,承担了六安地区招收“专升本”学生的重任。

  皖西学院招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张珣介绍,“我们学校的‘专升本’这几年一直都在招生,但是2020年开始,‘专升本’因为扩招的原因,招生专业还是很多的。2020、2021年我们的‘专升本’招生专业都达到十几个以上。”

  据介绍,2020年,受国家多项利好政策对策影响,皖西学院的“专升本”招生迎来一个高峰。张珣说,“2020年之前,我们学校的‘专升本’在正常情况下,每年招生计划都在400人左右。但是2020年开始,因为国家有扩招政策,所以我们的招生计划就增加到了1200人左右。”

  针对网传多所高校不再招收“专升本”的消息,张珣表示,皖西学院还会继续招生。“招生应该还是会继续的,至于招哪些专业,招生计划有多少,还要跟上级部门商讨过以后才能定下来。”  

  2022年河南“专升本”共有47所院校招生,除去今年新增的河南工业大学(公办)、黄淮学院(公办),有12所院校招生人数有所减少,其中8所公办院校,4所民办院校。近几年,河南的高校中,洛阳师范学院、周口师范学院、河南城建学院等停止了“专升本”招生。

  相比2021年,河南省2022年“专升本”招生的专业少了旅游管理、广告、美术、工业工程、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工程等十多个招生专业,同时增加了特殊教育、自然地理与资源环境、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十多个招生专业。

  “专升本”招生模式是否应该继续保留?

  专家:应根据社会实际需求决定

  随着我国高考制度的发展和大学的扩招,“专升本”招生模式是否应该继续保留?这种招考方式未来将何去何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对此表示,是否应该保留要看社会的实际需要。

  储朝晖认为,“专升本”是中国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的一个产物,由于一些学生的考试成绩在计划招生体制中,只能够升入到专科学校,但是在大学四年学习过程当中,他能够通过努力学习,达到本科的专业水平,所以就在这种体制下产生了“专升本”。该不该保留应该根据“专升本”的需求来决定。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