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权威发布 > 权威发布

打击网络谣言 共建清朗家园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2023年4月辟谣榜

编辑:来源: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更新于:2023-05-12

谣言1:国家发展改革委开展“发放统一建设卡”“招聘全国统一大市场优秀宣传员”活动?

谣言2:“中国时间银行”上市?

谣言3:“农管”来了,农民要“持证下田”?“农管”收缴“物业费”“人头费”?

谣言4: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联合美国动物园摆拍?青海沙柳河发现野生大熊猫?

谣言5:成都大运会志愿者招募中,将按月发放补贴?杭州亚(残)运会近期仍在招募赛会志愿者?

谣言6:淄博方舱医院改酒店接待游客?

谣言7:杭州5月1日起实施房产新政?杭州建德、淳安划归衢州?

谣言8:中国电科一员工不满强制加班“怒怼”领导?

谣言9:拍口腔牙片有辐射会致癌?

谣言10:海鲜、碘盐是甲状腺癌高发的罪魁祸首?

 

  旧谣新传博眼球 杜撰政策行骗局——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2023年4月辟谣榜综述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根据网上数据监测和网民举报,对4月网络谣言进行了梳理分析。当月网络谣言主要集中在杜撰政策信息、捏造社会事件、散布伪科普等方面,以碰瓷热点、假借权威、旧谣新传、危言耸听等套路,扰乱社会秩序,误导公众认知,造成负面影响。

  杜撰政策意欲行骗。4月以来,有不法分子歪曲解读政策,甚至假冒国家机关、伪造政策文件,企图行骗牟利。比如,利用“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这一重要部署,编造“国家发改委‘招聘全国统一大市场优秀宣传员’”谣言,诱导读者办理所谓“统一建设卡”,进而达到敛财目的;杜撰“‘农管’来了,农民要‘持证下田’”虚假信息,歪曲农业综合行政执法队伍打击侵农害农违法行为的职责,混淆视听,意图骗取所谓“从业许可证”的培训费;虚构“中国时间银行”及其“将要上市”消息,企图以“养老公益项目”之名,行“庞氏骗局”之实,这类谣言涉嫌传销和集资诈骗。

  搭蹭热点编造谣言。个别网民和自媒体借社会热点炒作,编造传播不实信息,误导舆论。比如,有好事者传播“淄博方舱医院改酒店接待游客”谣言,夸大其词借“淄博烧烤”热度制造假热点;还有造谣者炮制“青海沙柳河发现野生大熊猫”的虚假信息,其拍摄地实为四川达瓦更扎景区,造谣者意图利用网民对“国宝”的高关注度,诱发网民对大熊猫生存和保护状态的担忧情绪。值得警惕的是,有人借用图像处理软件,编造“中国电科一员工不满强制加班‘怒怼’领导”的微信聊天记录,看似“有图有真相”,切中人们的职场痛点,实则纯属伪造、无中生有,意在挑动公众情绪、扰乱公共秩序;还有人利用人工智能工具捏造所谓“杭州取消限购,施行楼市新政”“杭州建德、淳安划归衢州”等子虚乌有的信息,误导群众、混淆视听。

  旧谣新传骗取流量。一些造谣者利用人们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反复传播医疗健康类谣言,传递恐慌情绪。比如“口腔牙片有辐射会致癌”“海鲜、碘盐是甲状腺癌高发的罪魁祸首”等谣言,抓住人们对癌症的恐惧心理,冠以危言耸听的夸张标题广为传播,在网民中贩卖焦虑、引发恐慌。此外,因春季进入动物疫情暴发高峰期,市场对非洲猪瘟关注度提升,有人趁机翻出诸如“青岛平度23名男女感染H7N9死亡,别吃猪肉”一类的旧谣重炒,博取眼球、骗取流量。

  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提醒广大网民,面对纷繁芜杂的网络信息,要擦亮眼睛、理性判断,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共同营造清朗有序的网络家园。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