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疫情辟谣 > 疫情辟谣

用了核酸码检测,离线码就失效?谣言

编辑:来源:上海辟谣平台更新于:2022-09-01

临近开学,有不少家长发现微信群流传“用了离线码不能再用小朋友的核酸码进行核酸检测,如果用了核酸码检测,离线码就失效”等说法。

  对此,上海辟谣平台向大数据中心求证获悉,网传的离线随申码和核酸码,互相使用限制的说法不准确。由于服务的场景、功能不同,目前“核酸码”、离线“随申码”系统功能相对独立,互相不会产生使用影响,两个码各自的使用要求和规则都没有发生任何变化。

  此外,许多家长被告知需要提供彩色打印的核酸码和离线随申码。对此,大数据中心也明确表示,黑白打印并不影响二维码的识别。

  大数据中心进一步介绍称,“离线随申码”和“核酸码”都是来源于“随申码”生态体系,都可以离线使用,但应用场景和应用功能有所不同。离线“随申码”是为无法使用智能手机的人群(18周岁以下未成年人、60周岁以上老人、持本市残疾人证的残障人士及其他特殊群体)提供的纸质打印离线二维码,有效期180天。符合条件的市民可凭纸质离线“随申码”和身份证用于出入公共场所,通过人工方式完成健康核验。离线“随申码”也可用于核酸采样登记。“核酸码”是疫情期间推出的主要用于大规模核酸采样登记的二维码,可以截屏反复使用,具有高效便捷、信息精准的特点,“随申办”注册用户都能申请,有效期为30天。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