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兰州市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
兰州市互联网联合平台LOGO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涨知识 > 涨知识

科普:牛奶是较为适宜的补钙食品

编辑:来源:新华网更新于:2021-11-11

牛奶是膳食中不可或缺的食物,每天吃牛奶,是较为适宜的补钙方法。

我国居民牛奶平均消费量较低,而牛奶是膳食中钙的主要来源,这成为我国居民钙摄入普遍不足的原因之一。

我国居民钙摄入严重不足,牛奶消费量低是主要原因

钙摄入不足是我国居民普遍存在的营养问题。全国营养与慢病监测数据显示,我国成年人每日平均钙摄入量为389毫克,远低于推荐的800毫克。总体来看,大部分人群的钙摄入量低于平均摄入量,低平均摄入量标志着缺乏风险。以各种矿物元素缺乏程度排序,钙缺乏在历次全国营养调查的结果中,均排在首位,堪称“营养老大难”。那么,为什么我国居民钙摄入量会这么低呢?研究认为,牛奶消费量低是主要原因。

钙作为地球储量第五的元素,并不属于稀缺自然资源,动植物及微生物等各类生命体中也都含有钙,但绝大部分钙分布在骨骼、角质和皮壳之中,仅有很小部分的钙会参与到代谢过程。而人不能咀嚼、吞咽并消化骨头、皮毛和皮壳,只能食用食物的可咀嚼消化部分,营养学上称之为可食部,可食部中的钙来自那些参与代谢的钙,含量很低。

中国食物成分表标准版第二版列出的谷薯中的小麦面粉、红薯、精制大米及马铃薯中钙含量代表值分别为28毫克/100克、24 m毫克/100克、 8 毫克/100克、7毫克/100克;畜禽肉中的羊、鸡、猪、牛瘦肉中钙含量代表值分别为16毫克/100克、13毫克/100克、6毫克/100克、5毫克/100克;鱼肉、虾仁中钙含量分别为81 毫克/100克和58毫克/100克。这就表明,大部分食物钙含量都较低,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如果仅从单一食物中获得充足的钙,每天就要吃到2.9千克小面面粉、或13.8千克猪肉、或1.4千克鱼肉。蔬菜和水果是高含水食物,钙含量更低。有没有含钙量较高的食物呢?答案是有,例如芝麻、木耳及干制海藻、菌菇等食物,如芝麻钙含量达到620-780毫克/100克,但这些食物的日均摄入量、人口覆盖率较低,尚不能起到整体性增加我国居民膳食中钙含量的作用。

牛奶价廉物美,是“性价比”非常高的补钙食品

牛奶钙含量代表值为107毫克/100克,是钙含量较高的食物。由于牛奶普遍消费、资源有保障、价廉且易得,成为较适宜的补钙食品实属必然。膳食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居民牛奶或奶制品获得的钙,加上其他食物提供的钙,总体水平可以达到推荐的钙摄入量。为此,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居民膳食指南中,特别建议每日摄入300克液态奶或相当的乳制品。奶及奶制品提供的钙,约300多毫克,达到膳食钙总量的40%以上。

钙缺乏会导致严重健康问题,改善缺钙需要均衡营养

我们经常会说“多喝牛奶多长个”,这是因为充足钙摄入可以完全发挥身高的遗传潜能,而长期钙摄入不足则会影响到身高。钙缺乏还会直接影响骨骼和牙齿健康,严重钙缺乏造成佝偻病和骨质疏松等疾病,引起身体变形,如儿童O型和X型腿,老年人的弯腰驼背以及骨骼和肌肉疼痛。缺钙还会导致婴幼儿和孕产妇的惊厥或抽搐,以及俗称抽筋的肌肉痉挛。轻度的钙缺乏可能不会表现出典型临床症状,但会影响到儿童生长发育和成年人骨密度。

身体对钙的吸收和利用有着复杂的调控机制。膳食中的钙可能被植物性食物中的一些物质如植酸和多酚等络合,形成不溶性的钙,身体无法吸收利用。身体中缺乏维生素D,会造成肠道难以吸收钙,若身体中还缺乏维生素K,吸收到体内的钙也难以被骨骼利用。膳食和机体中其他营养素的水平如蛋白质、乳糖、镁、磷等也影响着钙的吸收和利用。钙的代谢过程,受到遗传、环境和生理状况的影响,单纯补充钙,经常达不到期望的效果。这也是牛奶补钙的另一个巨大优势,牛奶的营养素构成较为符合人群营养需求,牛奶补充的钙,具有适宜的钙磷比,牛奶中具有促进钙吸收的肽,牛奶还是优质蛋白质、脂溶性维生素等必需营养素的重要食物来源。通过牛奶补充钙,实际上是综合改善了低奶消费人群的总体膳食营养水平。

牛奶有害论?其实是误导

牛奶有害论曾一度甚嚣尘上,断章取义的科学数据被伪专家拿来恐吓消费者,“牛奶是给牛吃的,不是给人吃的”、“牛奶致癌”等等无稽之谈,对本就牛奶消费严重不足居民产生了误导。事实上牛奶是营养丰富,膳食中不可替代的食物。

牛奶有着6000余年可考证食用历史,牛奶已经成为膳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但游牧区域人群牛奶消费量较高,且乳糖不耐受或乳蛋白过敏比例较低,反之,农耕区域居民牛奶消费量较低,且乳糖不耐受人口比例较高。

我国是传统的农耕地区,居民奶类食品消费量较低,约为推荐摄入量的1/10。这成为我国居民膳食营养的一个短板,直接导致钙摄入量的不足。

除了传统奶消费量较低外,另一个影响奶消费的因素是乳糖不耐受。我国乳糖不耐受发生率较高,一些消费者不能完全消化奶中乳糖,喝牛奶后,出现肠道不适、胀气等症状。还有极少的消费者对乳蛋白过敏。需要指出的是,乳蛋白过敏是遗传性的,终身的,乳蛋白过敏者不应消费牛奶。乳糖不耐受虽然与遗传背景相关,但可以通过牛奶暴露转变为乳糖耐受。乳糖不耐受者的机体中,并不是完全没有乳糖酶,而是乳糖酶水平和活性较低。乳糖酶是底物诱导酶,经过小量多次喝奶或吃奶制品,会诱导身体产生充足的乳糖酶来消化乳糖。如果从小未接触或较少接触奶或奶制品,出现乳糖不耐受的比例就更高。乳品企业课题通过在牛奶中加入乳糖酶,使牛奶中乳糖水平下降,就可以被大多数乳糖不耐受者食用。另外通过微生物发酵也可以减少牛奶中的乳糖,例如酸牛奶的乳糖水平就比较低,许多不耐受鲜奶的人,可以耐受酸牛奶。这里还要指出,乳糖是人母乳中的主要碳水化合物,牛奶中也含有乳糖,乳糖由葡糖糖和半乳糖构成,可以被人体利用。

提高居民奶及奶制品摄入量对我国居民健康十分重要。《中国食物与营养发展纲要》中明确将奶类列为优先发展的重点产品。《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提出“多吃蔬果、奶类、大豆”。《中国居民平衡膳食餐盘》建议“每天一杯奶,选择多种乳制品,达到300克鲜奶量(每餐100-120克)。”

每天一杯奶,今天你喝奶了吗?


    内页兰州市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举报电话举报电话:0931-8463175
    举报邮箱举报邮箱:lzpiyao@163.com